碳烤霸王龙

暖暖内含光

*借用同名电影梗

*倒叙意识流伪科幻设定

*看不懂是我的错QAQ


“How happy is the blamelessvestal's lot

The world forgetting, bythe world forgot

Eternal sunshine of thespotless mind

Each prayer accepted andeach wish resigned.”

“纯洁无瑕的人是多么的幸福呀

遗忘世界的人,世界也把他遗忘

无瑕心灵中的阳光永恒灿烂

每一个祈求都被接受,每一个愿望都得以实现”

——Alexander Pope


0

2月14日是不属于他的节日。赶在高峰期出门的董又霖这样想。

路边的花店已经把被预定的大捧玫瑰摆在门口,董又霖从起床开始就不想工作,把车径直开到机场临时买了一张单程票。登机前坐在自己身后的人拿着手机聊微信,铃声叮叮咚咚响个不停。


“你们要去哪里吃火锅?”

“不要了吧……打浦桥好远啊……”

“单身狗干嘛要出来过节?”

“我登机啦不跟你说了。”


冬天大家都爱穿黑色,试图汲取一些天空里的暖意。他穿着橙色的大卫衣外套,把背包扔进头顶的行李架。董又霖看了他一眼,身上飘过来淡淡的香气,是喜欢的柠檬薄荷味。

他拿着登机牌看了看标示,坐在了董又霖的身边。


是不安分的人。小桌板被他来来回回拆了好几遍,怀里抱着一个粉色条纹的透明包,眼镜帽子丢进去又拿出来。空姐过来给他们送上暖烘烘的小毛巾。


冬天总是很冷。上海却不下雪。

他决意低着头看书,kindle翻了不知多少页。


旁边的人哎了一声,抬起头问:“我觉得你好熟悉啊,我叫陆定昊,你呢?”


1

家里很空,如果少了另外一个人,说话都会有回音。平日里只有自己在用的狮子抱枕也找不到了。一个人住200平的大房子会害怕,在沙发上看到没有拆封的礼物。他生日那天人在北京工作,陆定昊在家里等到12点下楼打车回家。

其实不遇到也好,他和陆定昊好像总是不能好好说话。一个听不懂,一个不会说。礼物是个杯子,字也刻得歪歪扭扭的,一看就知道是陆定昊的手笔。没有上釉,杯子特别粗糙,大约只能当个摆设,什么也用不了。

他在茶几下捡到一张名片。

 

开车在公司门口等陆定昊出现。看见陆定昊把包甩在背后,和林超泽说了两句话,拿出手机看着路边,他以为自己被发现了。

 

陆定昊打开车门:“去新天地。”

司机划动APP按下导航:“下班噶堵的嘞,要蛮久。”

陆定昊笑着说:“没关系,今天大家都会迟的。”

 

2

预约的是上午十一点,他推开诊所的门,在护士指导下填完调查表格。邮政快递员走进来收走了一大包信件。二月初是业务旺季,人人都要忘记一段爱恋。

 

“他为什么会来这儿?”

“真的不好意思,这是病人隐私,不能透露。”

“我只是不明白。”

“或许……是因为他不开心吧。”

 

医生说要帮他清理东西,他有些算不清屋子里有多少样东西都和陆定昊相关,或许连房子本身都和他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两个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撑开纸箱,把厨房里孔雀蓝的餐具从洗碗机里抽出来,冰箱里的牛奶零食都用密封袋封好。

 

“董先生借过一下。”

花瓶也被收走。

 

董又霖跟着他们,记录员在旁边对他解释:“我们需要这些带有纪念意义的物品来绘制你的记忆蓝图,这样才能消除你的记忆。”说完用笔尖指了指书房里的小玩具:“那个桶叔叔,也拿走。”

 

“这个……有什么记忆吗?”记录员拿起杯子。董又霖摇摇头。

“以防万一,我们还是先收走。”

“这是物品确认单,麻烦在下方签字。这些物品我们在完成工作后送往废品站,不回收,直接焚烧清理。”

 

3

他倒了一杯水把药片丢进去,杯子满溢泡泡,像泡腾片。其实有点报复心理了。不知道原来谈恋爱像走泥潭,举步维艰。他把杯子放回床头柜,陷入睡眠。

 

听见有人在讲话。

“怎么又下雨啊?好冷好冷好冷。”

 

“这是什么?”记录员把他钱包里的罚单都摸了出来。每一件都要录音重新回忆。

 

他们不说话,车里的暖气开得十足。陆定昊刚从南京回来,董又霖一如往常地去接他吃饭。

 

好无聊。陆定昊靠着车窗写下几个字,又飞速地抹干水渍。他们之间总是陆定昊在说话,董又霖时不时点个头回应几句,有时候还会装作听不到。一下雨五角场就要堵车,真烦。陆定昊把手放在他眼前晃了晃:“董又霖。”他很少叫他的名字。

“你没有听到我讲话吧。”

“我们分手算了。”

 

陆定昊擅自开了车门跑出去,穿着牛仔外套实在单薄。董又霖拿起车钥匙推开门跟着他:“陆定昊,你凭什么先忘记我?”陆定昊回头看他的时候雨水混进眼中:“我好累行不行?”车道塌陷,无数人怨声载道。

“那我也会忘记你的。”

 

大厦将倾,他有点想冲上去把他搂在怀里。

 

4

陆定昊提着两大袋食材纠结着开门。中央空调反应迟缓,他搬出电磁炉,把番茄丢进水里。董又霖从健身房出来擦头发,偷吃了几颗蓝莓。陆定昊在冰箱里拿出一盒三文鱼:“这个能煮火锅吗?”董又霖过来看了看:“不知道诶。”陆定昊把鱼放回生鲜柜:“那算了。”

 

自己做和店里味道好像没差。但是董又霖还在控制体脂,只能吃几口鸡胸肉。陆定昊往锅里涮了一把上海青:“尝尝,番茄青菜汤。”董又霖吃了一口,番茄下水甜味挥发,他皱了皱眉。陆定昊看着他:“是不是有点太酸了?”然后把碗夺走:“你去煎鱼吃啊。”董又霖坐在对面,店里就是这样的,那些服务员自以为地好心,看见一个人吃火锅的话就要在对面放一只巨大的熊玩偶。

 

陆定昊端起那一套孔雀蓝的小盘子,信誓旦旦地跟董又霖说:“蓝色会降低人类食欲,所以餐厅从来不用这种颜色。”对啊,他煮了一大锅,董又霖要去自己煎三文鱼,一个人吃没意思,刚丢进去的芝心丸子在咕噜噜的汤中打转。

 

董又霖站起来去接电话,火锅从餐桌上消失,好像他们从来没坐在餐桌上一起享受美食。陆定昊一个人坐在空旷的虚白里,一只手撑着下巴:“下次再一起吃火锅吧,不做番茄味的。”董又霖回头,连陆定昊都不见了。

 

5

跨年夜整个城市的人都会冒出来。陆定昊有点点感冒,每年都要来一次。他们开了一瓶酒,气泡上升。陆定昊裹着大毛毯光着脚蹿出客厅,站在阳台边:“Jeffrey!Jeffrey!Jeffrey!快来看!”虽然这一招用了好多年,依旧有人为之喝彩。江对面的楼房投影了巨大的画面。为数不多可以放烟花的时间到了。

 

一簇簇烟花在夜空里炸开,然后火花向下坠落,像流星。对面的人尖叫呼喊声隔了这么远也能听到。董又霖拿着拖鞋走到陆定昊身边:“穿上,不然感冒会加重的。”陆定昊眼睛注视着对面的一分钟倒计时:“等一下啦。”

 

他跟着倒数,在寒冷的夜空里吹出薄凉的水雾。

 

砰——砰——砰——

准时准点,世界被烟花的声音淹没。

对面的钟声走到一年的最后一秒,发出沉重的响声。人群欢呼。

 

陆定昊紧紧搂着董又霖的脖子,两只冰冷的脚缩在董又霖的鞋面上。相互依偎着,温暖的毛毯包裹住他们俩。

“新年快乐啊!”陆定昊笑着说,眼中是五光十色的霓虹灯。

他向来主动,亲了亲董又霖的嘴唇。世界跟着静音。

 

“笨蛋,你到底明不明白啊,我爱你。”

这是董又霖第一次听见那天的话。

 

陆定昊和毛毯是一起消失的。他穿着单薄的睡衣,往下直直的坠落。

 

6

陆定昊靠着窗边,回头看见董又霖睡醒了。他笑得露出那颗只有一半的牙齿:“累不累?”收到明信片的那天就说要出去旅行,陆定昊一个人策划了很久,董又霖全国到处飞,好怕他赶不上秘密定好的航班。

 

董又霖打开房门,陆定昊从房间里跑出来。

“这是你的行李对不对?我们出发吧!”

 

巨大茂密的针叶林永远常青,地面上铺满了厚厚的雪。董又霖缩在被子里对陆定昊招手:“过来跟我一起睡。”

陆定昊钻进暖烘烘的床褥,手挨着手,脚挨着脚。他们离得这样近。

“为什么要去删除记忆?我以为我们只是吵个架。”

陆定昊叹了口气:“好吧,对不起。”

“我脾气没那么好,也想报复你。”

“你快点起来啦,我们出门旅行总不能一直躺在床上吧。”

 

陆定昊穿着厚重的羽绒服,戴上了一顶明黄色的毛线帽,在前面探路。他走得气喘吁吁:“我们明天去博物馆吧,我看中那个玻璃花瓶,当做纪念品,送给别人。”董又霖快走了两步,牵住陆定昊的手。他侧过脸对董又霖笑得明媚,像毛线帽像火把像壁炉像太阳像一切发光发热的,让他在北欧珍稀的白昼雪地里暖意洋洋的。

 

风吹走帽子,吹乱陆定昊的头发。

 

董又霖捏痛了陆定昊的手。快跑。

他一点都不想失去,四周的树木在狂风下落叶,脚步踩在无人跋涉过的雪地上嘎吱作响。

不要忘,他要记得。

 

枯木一棵棵仿佛岁月已尽地倒下,他身后一轻,手里只剩下陆定昊的半指手套。

 

7

他要醒来,中止这一切。要去找陆定昊告诉他真的是个彻底的混蛋。

 

陆定昊拿着一本漫画书戴着口罩忍不住笑。他拿着书对董又霖晃了晃:“大雄真的好笨,多亏了他有小叮当。”货架上还真有周边钥匙扣,陆定昊拿了两个,把小夫放进董又霖的手心:“我给你买,以后就要用这个啦。”他自己拿着伸手不见五指的小叮当,和工卡挂在一起。

 

董又霖攥住小夫钥匙扣,塑料材质坚硬无比地硌手。陆定昊我反悔了,我不想忘记你。我们跑好不好。陆定昊对他说好啊,要跑到哪里去呢?

 

书架上的书籍变成白色的纸张在漫天飞舞,他拉着陆定昊离开,书店的店员都变成无脸的怪人。夏日的阳光照在台湾的街道上,绿化树和行人一起怏怏不乐。“Jeffrey,我想知道,如果你不喜欢我的话,会不会和我分手?”

他着急地看着四周的店铺一个个消失,排队买奶茶的中学生在阳光下蒸发:“为什么要分手?”

 

“因为有时候我感觉不到你的爱啊。”

“既然和我在一起是我说了算,那分开也要我说了算才行。”

陆定昊低着头自言自语。

 

董又霖拉着他往马路对面跑,还是停留在原地,这一块短暂的绿树下荫蔽也很快会被仪器收走。

“我带你去没有你的地方。”

 

8

在房间内都能听见船员欢喜的声音。他钻出门,目睹着巨大的破冰船登陆南极。企鹅成群结队地往海里跳。陆定昊站在冰面上对他招手:“哇!我第一次到南极!”他换好衣服下船,拉着陆定昊的手:“这是没有你的回忆,他们找不到我们了,躲到天亮就好。”陆定昊指着天空:“哇,那我们要待多久啊?这里的天一直亮,分不清时间诶。”

 

有人在企鹅群里拍婚纱照,每一只穿着西装的帝企鹅都像她的丈夫。陆定昊决定把下辈子的梦想从鳄鱼变成企鹅好了。董又霖问:“可是会有很漫长的冬天,你很怕冷,找不到我怎么办?”十级的大风会呼啸而过,落单的企鹅注定会死掉。陆定昊想了想,那算了。还是热带比较好,你可以做雨林探险家,我的眼睛晚上就是你的指路灯,不听我的话就把你吃掉。

 

我们也可以来南极结婚啊。陆定昊平日里脸皮厚得不得了,听到这句话却有点害羞地皱起鼻子。

 

“医生不好意思,F01220727这里出了点状况。”

“病人的记忆点出现了偏差,偏离了记忆蓝图。”

“似乎是自主意识逃离。”

“好的,知道了。”

 

“林护士,准备一下,注射药剂。”

 

冰冷的针管注射进手臂。

 

陆定昊好像处在年久失修的老式电视机里,钻不出来。他有些无措地看着董又霖,背过身去,成为数码化的方格。

 

9

自制的玉米片要比外面售的健康,蘸牛油果酱还能和减肥扯得上关系。

陆定昊把脑袋搁在董又霖的怀里,没有爆米花,看电影一样开心。董又霖用脸蹭了蹭他柔软的发丝:“我们好像时间不多了。”陆定昊把玉米片咬得嘎吱脆:“是哦,怎么办才好?”

 

投影的银幕上已经是一片雪花。桌面上随手放的耳钉都一个个不见。董又霖的身边只有一个空碗。

 

他站在万人喝彩的舞台上,有人看见,偷偷跟他咬耳朵:“陆定昊哭得好大声哦。”他跳下舞台,坐在陆定昊的身边。

“不上台了吗?”

“已经没关系了。”

 

陆定昊指着大屏幕感慨:“妈妈好漂亮。”“可是我们都好忙,一直没有带你见她,她也会夸奖你漂亮的。”“你不要讲屁话好不好。”身边的座位都空了,摄像机都被撤下,粉丝像退潮的海水一样走出这个大棚,屋顶也被拆卸。一个人坐在夜空里可以看难得一见的星星。

 

医生给他的手打了绷带,敷了一层厚厚的敷料。陆定昊推开门:“Jeffrey,你真的没事吗?”他晃了晃手:“没啦。”陆定昊把一大袋零食放到床边,从袋子里找出一包橡皮糖,找出最好吃的那颗可乐味的,递到董又霖的嘴边:“这次没有C位咯,那下次我再选你好了。”

“要不要这么崇拜我。”陆定昊笑出声,凑上去亲了亲他的酒窝。

 

室友过来找人,他钻进被子里躲起来。董又霖说自己没事,回头掀开被子已经是空荡荡,好像从未有人来过。

 

10

陆定昊靠着他面对没有人的椅子发呆,微微低下头能看见他低垂的睫毛。

 

“老师你们的演技真的有在好的。”

他说了什么?

“你要不要听一下我的心跳?”

我说了什么?

董又霖每眨一次眼睛,都会忘记。

 

陆定昊钻进他的怀里,心脏血液逆流,从动脉流出去的血液全部集中在一颗小小的心脏内室感受着与他相隔肋骨的人,扑通扑通狂跳。

 

他坐在人声鼎沸的饭堂里。陆定昊扒拉着不算好吃的餐食,掰着手指头跟他讲话。

“Jeffrey,你是不是喜欢我啊?”

“那我们要不要在一起谈恋爱啊?”

 

“你这么被动,我这么主动,刚刚好啦。”

 

董又霖知道自己逃不开。

“小芙,小芙,小芙。”

“干嘛要这么喊我的外号,好羞耻啊,现在大厂里的人都不知道诶!”

“如果我主动一点的话,你是不是不会去删除记忆,是不是不会不开心?”

 

陆定昊凑过来抢他的鸡块吃:“好吧,你说的没错。”

“我每次追着你,好像湘琴追直树哦。台湾偶像剧,你不要告诉我没看过。”

“但是我好像没湘琴那么多的信心,可以追着你从高中到大学到工作;你也不像江直树,聪明到无可救药。我这样的人,做不了主角的。”

“跑步跑到一半累的话,我会回家睡觉。”

 

“下次我会拉着你跑完全程。”


12

原来他们是同一天抵达的。陆定昊站在大厂门口问董又霖:“如果连这一段都被删掉怎么办啊?”董又霖有点害怕,这是他们梦境的终点。

陆定昊看了看董又霖的手表:“还要多久天亮?感觉你快走了。”

“不是我走,是你走。”

“是吗?可是我在梦境里,是你醒了,难道不是你走吗?”

 

陆定昊上来握住他的手:“Jeffrey,你不要连进大厂的第一天都忘记好不好。”

“可是我也不想忘记你。”

 

他爱笑爱闹爱熬夜玩手机爱跟别人做鬼脸爱无止境地吐槽爱在莫名其妙的地方节省爱去折腾自己的眼睛买一打不同颜色的美瞳,这些都不该被遗忘。陆定昊摇摇头:“可是我已经忘记你了。”主动的人到底算不算输得彻底,他早就分不清自己原有的筹码。


但是他知道,如果只有一个人记得的话,太难过了。


董又霖看着背后的房子在一点点坍塌。他冲上前抱住陆定昊,说出从未坦诚的那句话:“我爱你。”陆定昊的眼泪宛如大水决堤,即使在他的梦里也好似滚烫的开水滴落在肩膀上:“谢谢你让我知道,再见啊Jeffrey。”


载着练习生的大巴扭曲变形又缩小,宿舍墙面轰然落下,变成一地的泥沙。

 

“F01220727任务已完成。”

护士拉开窗帘,拆卸下脑部的仪器,将贴片收进箱子,在病历单上签完字装进密封袋。

合上电脑的工作人员说:“走吧,我们去过个情人节。”

按下负一层的按钮和另外一边的对接负责人发了个微信:“物品可以焚烧了。”

得到迅速的回复:“没问题。”

 

 

“陆定昊,我们会再见的吧。”

 “Jeffrey,记得情人节一起去北京看雪。”

 

 

董又霖睁开眼,一夜无梦的好眠,他还有工作,但是他不想做了。他应该出趟门。一个能看雪的地方,比如北京。


THE END

评论(25)

热度(185)